378537_187259511356768_638590058_n  

師父開示「原諒自己」(五之一)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加州佛里孟特印度寺廟1993.11.25

◇精神的靈糧
◇ 令人心碎的人⋯⋯
◇ 原諒自己
◇ 打坐是重新設定 思考程式的方法
◇ 開悟才能了解聖典
◇ 杯中水與大海為一體
◇ 成為自己命運的主宰
◇明師與上帝的關係
◇ 我們遠比自己了解的偉大
◇ 得到整個字宙的祕法
◇明師和宗教是「枴杖」
◇ 人間是修行的好學校
◇ 在生活中學習平衡
◇ 「預言」為何從未成真
◇ 任何在世明師都會回答我們的禱告
◇ 開悟後通曉萬事萬物
◇ 希瓦神的故事

‧ 精神的靈糧 ‧

 感謝你們,讓我們有這個機會見面,而且也能把今天奉獻給上帝─不管我們稱這個「無上的上帝」什麼名字。我必須謝謝你們,還有那些想辦法「催」我到這裡的人,否則我不會想做什麼事(師父笑)。所以每次當我有機會演講,或是參與聚會時,我都會一再地感謝,因為我會覺得我是在做一些正當的事情,假如沒人要求或請求或催我做這些事,我就不會做什麼;而且如果我不做,我也不覺得後悔、自責。

 我不知道原因何在,這麼好的工作,我卻從來不想做,我不知道為什麼。不過每一次我這麼做,都覺得很棒,認為這是我應該做的,可是過後我也不會想再做一次。如果有些人又催我出來演講,我仍然會覺得感激,於是就照做。你們知道這代表什麼嗎?我想一定是惰性吧!(大眾笑)我真的不了解自己,大家只會說:「當你開悟以後,你就是明師,你應該認識自己才對。」但是我必須承認我不瞭解(師父笑),待在家裡睡覺我還是一樣快樂,所以我真的不瞭解。可是當我在這裡,我很高興,也很感謝能在此地。當我上床睡覺,我很高興,也很感謝能睡覺。可是我真的感謝你們催我來此地,而且你們知道嗎?也許來此地講經可以讓自己覺得還有點用,所以感覺很好。

 寺廟也很好,可以讓我們齊聚一堂、共度虔誠的一天,在這一天把自己奉獻給最高的上帝。或者你們只是來吃午餐而已?(大眾笑)我沒誤會吧?你們是為上帝而來的,是嗎?(大眾答:是)好,那麼你們待會兒可以吃午餐了!(大眾笑)真的,如果我們沒有精神的糧食,不管我們吃什麼,我們身、心都不會滿足。否則,即使我們吃了一大堆佳餚、維他命,我們還是很餓,我們還是生病,有時候煩憂,而且還會消化不良。在「博伽梵歌」裡,提到食物應先供養上帝之後再吃,才會有營養和滿滿加持力。假如我們只為個人口腹之慾烹煮食物,我們就真的錯了,那會帶給我們許多的不滿足,有時還會有消化的問題……等等。事實上,博伽梵歌書裡的語氣還更強烈:「如果你不先供養上帝,你就是吃喝在罪惡中。」這不是我說的,是克里斯納說的喔!(師父笑)(大家鼓掌)謝謝大家。

‧ 令人心碎的人 ‧

 不僅是食物而已,你們都知道「博伽梵歌」嗎?這是大約五千年前一本古印度的智慧典籍,是當時的無上師─「瑪哈拉齊‧克里斯納」所說的話,他是一位受人愛戴的漂亮黑人(師父笑),他又黑又漂亮,我們稱他為漂亮的黑人,他的膚色是深的,你們知道嘛!就像許多印度人一樣。因為他很美麗、英俊,所以人們稱他為「令人心碎的人」,因為每次他一離開就令人心碎(師父笑),無論他走到那裡,人們愛戴他、崇拜他、供養他、瘋狂地跟著他。我聽說他有七萬個太太,不!一萬六千個太太,印度人有時會誇大(師父笑),不過他一定有許多的信徒,不是真的太太,而是徒弟。多數是女徒弟,也許因為他很英俊,聽說如此。我不在場,也許我在場,不過我忘了(師父笑)。

 博伽梵歌中記載明師克里斯納的教理,在這本書中,你可以找到很多的智慧和指引,我有時還會看一看,因為覺得很美、很精要,而且充滿智慧。假如你對這本書真的瞭解、吸收,你會從閱讀此書中得到安慰與寧靜,這是一本了不起的智慧傑作。許多過去的明師都和印度的歷史相關,所以講到印度免不了會提起博伽梵歌。即使是密勒日巴,那位偉大的西藏瑜伽行者,他所有的財產,除了一個缽外,就是一本博伽梵歌。書中不只提到食前要供養上帝,而且在我們生命中的每一件事都是供養,都是對至高靈性的奉獻。如此我們就不會有好的或壞的果報,因為好的或壞的果報都會綁我們在這個物質的世界。有的時候我們免不了會生氣,因為我們知道不應該如此,所以事後有時覺得很後悔,而且後悔好久、好久,直到氣消為止。

‧ 原諒自己 ‧

 然而我要講的是:你們要原諒自己,任何情況都要原諒自己,把你所做的一切都供養上帝,而結果如何就順其自然。因為我們不是這個肉體、不是那個行為、不是世上一切事情的惹事生非者;即使我們是,我們還是得原諒自己。當我們犯錯時原諒自己,當我們無法控制自己的習性,例如生氣、有時貪婪或充滿慾望時還要原諒自己,因為這些事情也因環境而生,不是真實的本人、不是靈魂真正地要這些東西。所以我們必須一試再試,最後還是要原諒自己,因為我們的內在是上帝、是無上的智慧,所以我們不能責怪它、凌虐它、對它粗魯。所以假如我們要生氣,對我們累積的習性生氣,或者我們也該歸咎於情況,而非責怪這個無上的智慧、真正的自我,因為真我從不犯錯。

 而且就算我們是那個製造事端的人,不過處於這樣的社會,有時我們難免會生氣,那不完全是我們的錯,多數不是我們的錯,有時每一件事情都讓我們生氣。比如說,你在公司工作,剛好跟不對的人一起工作,無論你對他說什麼,他就是不明白,或者他明白卻做出相反的事,他只會令你愈來愈生氣,即使你一再原諒他,他還是一直做一樣的事。即使很小的事,也會惱怒我們,讓我們很難過。還好我們明白還有超越心靈和肉體的東西,因為這個身體只是由物質的東西所組成,像土、水、鐵;組成我們身體,鐵質可以製造釘子,你們知道嗎?(師父笑)還有水、還有火,生命之火可以讓我們身體得以溫暖…等等。

(下接五之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