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7990_567662099918310_1221281616_n  

從小建立道德基礎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福爾摩沙西湖 1995.11.3

⋯⋯

 讓我們祈望並給孩子們一個好榜樣,使他們勇敢、坦率。你們要為他們樹立良好的典範,這就是你們為人父母的責任。小孩學習能力很強,他們在學校已學了很多壞事,因為老師在道德方面的教導不見得完全正確,而同學的行為也不全是值得孩子們效法的好榜樣。我也送一些這裡的小孩去學校,他們還沒上學以前,很可愛、安靜、聽話;但在學校待了幾年之後,就變得不一樣了,他們不像以前一樣聽從父母,有時候甚至會用粗魯的話或行為頂撞父母,這樣的結果實在很令人吃驚!

日益嚴重的輕少年問題

 不過我不能禁止他們去上學,這樣人家會說我不願讓小孩上學,我只有更麻煩而已。如果我讓小孩上學,我們勢單力薄,而他們整天在學校,回家後又忙著做功課,然後就睡覺了,他們與父母相處的時間比和同學相處的時間還少,這就是現在小孩遭遇的問題。學校裡若是有一個小孩學了壞事,其他的小孩都會跟著學,很難不跟著學,除非他們真正的具有勇氣和智慧。因為,如果他們不跟著大夥做,同學會威脅他們,或是羞辱他們,激他們跟著一塊去做壞事,他們會說:「你還不夠資格當男生,看!你只是假正經嘛!什麼都不懂,你不懂女生,不知道嗑藥,也不懂抽煙,你什麼都不懂,我們卻樣樣行。算了吧!你沒膽量,你是…」他們會譏笑你是懦夫、膽小鬼什麼的。因此,小男生的自尊受損,最後只好加入他們。

 所以我們的小孩本來並不壞,但送他們上學後,就變糟了,變成不良少年。但是他們可以免掉任何責任,因為他們還未成年,不能監禁他們、不能讓他們坐電椅,也不能太嚴厲處罰他們。有些小孩知道這些,你們看報紙就可以看到這些新聞,他們宣稱:「我們還未成年,所以我們可以為所欲為。我們不會入獄太久,沒人可以嚴懲我們,即使犯謀殺案,我們也可以脫罪。」現在這個時代,有些小孩帶槍、帶刀去上學,甚至恐嚇老師,然而卻很少人對這樣的現象謀求對策。這些小孩們群聚一起,聲勢越來越壯大,但卻還一直拿未成年當藉口。

 我們所處的世界實在太糟了,因為我們給小孩過多的自由。現在的小孩有錢、有閒,有很多設備可以學習,因為他們學得很快,所以就有很多空閒的時間和自由。如果你管教他們的話,就有人控訴你「虐待兒童」,扣你一堆罪名,你只有更麻煩而已。事實上,有些父母還會怕自己的小孩呢!因為小孩回家會打他們、威脅他們,逼迫父母給他們錢等等,所以才有「受虐父母匿名協會」這樣的組織成立,許多國家都有這種協會存在。
修行以平衡世界不好的影響
 讓有的父母之所以會怕自己的小孩,是因為父母在外辛苦工作,賺錢養家,隨著年歲的增長,他們越來越老,為了要養兒育女,操心勞累,甚而導致疾病纏身。相反地,小孩卻遊手好閒,吃得又多,又有摩托車、光碟、錄音帶、電視等物質享受,卻盡學些不好的事情,還有看花花公子什麼的,然後變得強硬、惡形惡狀、越來越不好。父母面對這種情況也會驚惶得不知所措,因為在他們年輕時,不曾經歷過這些事情,所以沒有心理準備來應付現代社會的小孩。許多父母都很無助,他們感到深受挫折和驚嚇,有時為了保護自己不被自己的小孩威脅、傷害,這些父母們不得不聚在一起開會商議對策。這些小孩本該是聽話、幼弱的一群,在父母的保護下成長,可是有時需要保護的反而是父母!現在的小孩甚至會為了錢而控告父母,是啊!什麼事情都有!

 所以如果父母不設法防患未然,像是帶小孩到苗栗學觀音法門、學五戒、學習應有的行為規範,那麼將來多數的父母會後悔不已。有些人反對我,說我為什麼教這個、教那個,但我們這裡並沒有教什麼不好的事,都是教大家和小孩好的事情。如果他們了解這裡所教的對他們的孩子利益無窮的話,就應該快點來,讓自己的孩子學習成為好人。否則他們將會承受後果,因為不良教育造成的不良青少年問題,身為父母的將首當其害。當然,我不敢說所有來這裡的小孩都會變成像天使一般,但起碼可以讓百分之八十的小孩不會淪為無藥可救的問題兒童,至少我們可以達到一些牽制的平衡效果,平衡外界百分之百的不良影響,所以這已經比那些百分之百有弊無利的情況好多了,也比不採取任何補救行動、不去平衡這種負面影響要好得多了。

 小時候怎樣,長大時也會怎樣,所以如果我們從小就學好,長大以後必定會是好人,這是毫無疑問的。所以我不懂為什麼外面有人要反對我,如果他們想避免將來的麻煩的話,就應該儘快來接受我們的教理,同時讓他們的小孩也一起來學習。所有國家的領袖也應該遵循這種教理,不是遵從頂禮我這個人,而是指遵循這個教理,然後讓整個政府機關都來學習,並將這個教理散播在每個國家的各個角落,使國家更為富強、世界更和平,不用浪費唇舌,也無需依靠槍枝、武力、氫彈、化學武器這類東西,我實在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不這樣做
  以共修的方式增強教育的效果 一方面他們說他們多麼講究倫理道德,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他們重視精神規範,心中景仰上帝、相信上帝等等,但另一方面,對於真正的良善美德卻不表認同。光談論美德是不夠的,我們必須強迫自己一起集體付諸實踐,然後每天、每個禮拜不斷地鞏固增強這個美德良行,直到它變成我們的第二天性一般。因為從小到現在,我們已經學會許多壞事,如果我們沒有每天清除,或是至少每週清除,我們就完全沒有改善的希望。

 所以最好就是從小教起。我認為最好是每個國家、每個政府和領袖都應該把我們的教理當成國家的教理,從小就教育小孩,讓他們藉由每週的共修,以及透過錄影帶的學習,來加強他們對教理的認識,所謂「團結力量大」,不是嗎?所以你們參加共修才會進步,因為每個人都靜靜坐著,你也不得不跟著靜坐。同樣,小孩可藉由團體力量的薰陶來改變向善,所以,如果所有的學校固定在某一天的某個時間打坐,然後在某個時間唸戒律,向他們解說保持單純生活的優點的話,當然小孩自然就會學好。
從小教育小孩
 如果他們從小就學習的話,就會牢記於心,一輩子都會記得。我們從小所學的,到現在都還記得,對嗎?小時候發生的事總是令我們畢生難忘,甚至會影響我們一輩子,這就是許多精神科醫生賺錢的原因,因為人們會受童年環境的影響,變成有缺陷、不正常,或是病懨懨、容易受驚、或憂鬱沮喪的人。多數的心理疾病來自童年的影響,如果小孩來自一個很快樂的家庭,那麼長大後他會成為不一樣的人;如果小孩從小就被訓練很嚴格,長大後會比受驕寵的小孩能幹,這是長久以來大家都知道的事實。

 如果我們從小就訓練小孩這種單純的紀律,以及合乎邏輯、合乎道德的行為,他們會明白的,因為他們的靈魂在那時還是很單純。也許我們不能使他們百分之百都好,不過一百個小孩中大概有五十個小孩變好,那已經很好了,或百分之六、七十好,百分之三十不好,不過這些百分之三十的小孩不會壞到無可救藥,他們只不過不像那百分之六、七十的小孩那麼好,但是已減少了暴戾脾氣,那種驅使他們為害社會的內在衝動,已被減到最低了,他們會受到影響,所以這種教導方式是極為有用。因為我們各地同修的小孩大多數都成為好兒童,這是他們告訴我的,我所聽到的迴響。

 所以我很高興做這工作,不只是為了你們,也為了你們的孩子,以及他們的孩子,為了將來世世代代的子孫。我們的教理是非常堅穩有力,這股力量在我往生後數百年仍會持續不斷(大眾鼓掌),之後就全憑上帝的旨意,以及那時候你們的子孫,看他們是否足夠堅強來傳承我們的法脈。否則會有其他人站出來,然後另一個法脈又繼續傳承下去,這個法脈還是來自同樣的源頭,只是換在另一個地方興起而已。所以我衷心期望所有的國家都來學習我們的教理,將它運用到他們自己的國度,也願所有的政府、領袖、父母都接受這種單純的教理,將它應用在家庭、國家和各個組織團體中,讓這個世界變成天堂勝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