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師父開示「老莊與天堂音樂」(三之三)
 
清海無上師講於福爾摩沙台北國父紀念館1993.2.28
本文刊載於一九九三‧四‧二十中央日報

⋯⋯

※ 內在的財產人人相同

 不過有一些人他還不想修行,他覺得他生活還蠻不錯,掙扎一點有什麼關係,多留在這個世界幾千年無所謂......等等。事實上,我們修行不修行,都一樣有道在裡面,有無上的力量在我們裡面。你們說師父功德無量,你們功德更無量,因為裡面我們有財產一模一樣的,我不曉得用什麼方法可以保證,不過這個我知道、明白是這樣,只是我們用法不一樣,所以每個人不一樣。我們不是想廣告這個觀音法門,就是因為我們的同修修行後,都得到非常不可思議的利益,然後大家認為別人也許也喜歡,所以我們才把它貢獻出來。不然的話,古代的時候,如果想得到這個法門,是千難萬苦的,要爬山過河,要跟明師作苦工好幾年以後,他也許才教你。我們這個時代不一樣,所以也不應該這樣,剛才我說,像釋迦牟尼佛修那個樣子不行了,他一個人沒有關係,不過我們不一樣,我們跟他不一樣,我們不能把我們的小孩、太太丟下,他丟的話,還有整個國家照顧,他是王子嘛!我們丟的話,誰照顧呢?所以還是不行,不能看他的榜樣,然後我們做一樣。

 我們生活跟世界的人一樣,就是我們智慧不一樣才是好。如果我們修太奇奇怪怪給人家覺得不一樣,人家也害怕,我們這個時代,誰能夠全部放下,然後坐在菩提樹下呢?而且我們 福爾摩沙菩提樹也很少(大眾笑),如果每個人找一棵菩提樹呢?就會產生戰爭了。好,那我們不用坐在菩提樹下,我們坐在家裡屋頂下面就行了,一樣也可以開悟,我們徒弟可以證明,我們徒弟都是在家,有一些是出家人,不過我看不重,出家、在家師父看起來都一樣,主要就是你內邊的境界,修行到哪裡才是重要,不是你穿外面的衣服,令你跟別人不同。修行是靠功德、靠努力、靠智慧,不是靠外在。自古以來很多明師都講過了,你們看法華經裡面都講修行觀音法門,它裡面介紹有梵音、有海潮音、有勝彼世界音、有雷音、有音樂、有... 很多聲音。另外光的話,金色金光、黃色黃光、白色白光、赤色赤光... 等等,都有介紹過了。剛才莊子也有介紹一些,還有聖經裡面也有講:上帝的聲音像打雷的聲音一樣、像海水聲音一樣......等等,上帝出現的時候就像一堆火一樣,很大很亮... 等等,都介紹過了。

 所以師父跟大家說,重點就是我們修觀音法門真正的會得到利益,不是利益自己而已,而且幫助整個國家,然後淨化我們的世界。沒有一個時代,像我們這個時代一樣那麼多人修觀音法門。所以你看我們的世界愈來愈好,連很多很強烈的、很硬的那種主義也倒掉了,我們不用打仗。以前我們最怕的,就是這些主義互相衝突,怕那些強國、不同的主義,互相破壞我們的世界,他們就按幾個鈕,我們整個世界就不見了,我們好害怕,是嗎?幾年前我們好害怕。不過現在我們比較安心,好像世界愈來愈達到和平的界線了。我們不用看很遠(大眾鼓掌),我們看現在 福爾摩沙也是很舒服,比我剛來的時候好多了!我有這種感覺,是不是這樣子啊?(答:是)我都沒看報紙、沒看電視,不過我有覺得這樣子。還有大陸那邊也好像愈來愈好,是不是?並非像我們喜歡那麼好,不過,有比以前好了,慢慢來嘛!

  這個世界運行速度很慢,所以你們有時候沒有耐心,就是這樣。不是你們脾氣不好,就是因為世界太煩了,做什麼事都很多挫折,很多不合意的地方,而且成果好慢好慢。現在已經快多了,不過還是很慢,有時候我們是很聰明的一個老闆,或是一位經理,就是碰到下面的部下啊,或是工人不夠聰明或是不合作,我們每天頭痛,然後大家都說那個人脾氣不好。事實上不是,也許他太聰明了一點,也許他做事比較乾脆、比較快了一點,然後他四周的人配不上他、趕不上他,所以他覺得很挫折,浪費很多他的力量,很多時間。浪費的時間,我們可以用做別的事情,我們浪費的元氣,還可以幫助別的地方,所以在這個世界,活下去真的是要非常有勇氣,要有耐心。

 師父也了解你們的那種心情,就是當老闆或是在社會有負一點責任、有地位的話,就會碰到很多挫折。以前有一位我們福爾摩沙的官員,她是女的,她曾來看我,然後在那邊掉眼淚,她是算蠻大的官,不要講她名字,她說:「師父啊,為什麼?我不曉得我前世做什麼不對,這世做什麼都被阻礙,都被干擾,做事都很困難。」我說:「因為很困難,所以才要你做啦,如果很簡單的話,別人也可以做。」她大概懂了。既然她有才華、有道德,給政府信任,或是給我們人民信任,不過她還有很多苦心,好多好多痛苦,做事的時候並非那麼順利,不是當大官這樣子,看起來位子很輝煌就好了,很多背後的苦衷我們不了解。

※ 平順生活的危機

 如果我們當一個平常的人,是比較沒有壓力那麼多,我們只要賺夠錢給自己用和家庭用就好了,不過這樣也有危險,因為我們沒有受到壓力,沒有受到多痛苦,就會不想修行,不想知道更好的境界。我們世界太和平了,生活太平凡,我們就不會想提高我們的標準,所以也危險。有一些人很富有,生活很順、很舒服,就不會想到有更好的境界,所以那兩者都不是很好。即使看起來好像很有福報,不過對我們不夠好,如果我們能夠又有錢,又想到修行的話,那個表示我們以前有很多智慧,因為如果我們想長遠一點的話,錢和人生,不是永久存在的,不管我們多舒服、多富有,我們有一天也要離開,或是這些財產、舒服的生活,有一天也會離開我們,那一天我們又不知道何時來到。

 觀音法門或是打坐的法門就是為了—如果我們想了解,我們內邊還有什麼了不起的力量,我們的才華還有什麼沒有用到的,宇宙裡面還有什麼更漂亮、更舒服、更永恆的境界,為此我們才要修。如果對一些留戀這個世界的人,認為這個世界夠好了,當然他不會有興趣啦,不過師父也要提醒一下,這個世界當然不永恆的,如果沒有戰爭,沒有天災,沒有別的痛苦,沒有病苦的話,我們自己總有一天也會死。剛才我們唸列子,他說得到那個不生也不死的境界。那我們何必修呢?因為那是他的境界、他的經驗,我們自己沒有達到,我們生還是生,死還是死,還是痛苦,如果修觀音法門自己會解脫的話,生死對我們就不一樣,我們要生就生,要死就死,要留在哪個宇宙的角落,我們就在那邊逗留,我們不想留在那邊,我們就去別的地方,比較自由。即使我們留在這個世界,我們還不夠自由,我們要去美國,要去那個地方,也不是那麼簡單,是不是?像假如我要留在 福爾摩沙也不簡單,我明天要離開了。我順便謝謝大家,這幾年以來對師父很好,對師父好的人,我就謝謝他。對師父有誤會、有不好的印象的話,我也對不起他,因為我們世界很難溝通,就是這個原因。

 每次我出國,就不知道會不會再回來福爾摩沙,也不知道什麼時候,還能在公眾面前公開談這些修道的事情,所以順便謝謝大家(大眾鼓掌),我也不是想留在 福爾摩沙,就是好像跟福爾摩沙有緣,所以一來就留到現在。不過我也很喜歡福爾摩沙的人民,非常喜歡!(大眾鼓掌)因為你們有很單純的感情,而且做事很努力、很用功。如果我們補助我們內邊的智慧多一點的話,我想我們不會輸給任何人,意思說任何人不能勝過你們福爾摩沙人的。所以我們修觀音法門,不是為了自己要解脫而已,在世界的時候,還可以用這個智慧幫助世界一點點,美化我們的地球。 福爾摩沙人如果修行的話,哎呀更不得了,我又更喜歡啦!不過這樣子更麻煩,我又要再回來。(大眾鼓掌)

(全篇完畢)

arrow
arrow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