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na_book  

師父開示「老莊與天堂音樂」(三之二)
 
清海無上師講於福爾摩沙台北國父紀念館1993.2.28
本文刊載於一九九三‧四‧二十中央日報

※ 抓住智慧總開關

 我平常去講經,都不會寫稿的,不過,昨天睡不著嘛,然後在那邊研究一些書,怕你們中國人愛看書,又不相信我這個外國人講話,所以就把你們中國人借起來,大家現在相信有人修觀音法門了嗎?眾答:「有!」好,最少相信修行、打坐有用。你們莊子、老子都修的,還沒有談到禪宗的歷代祖師都有打坐。打坐是什麼意思呢?我昨天好像有收到你們一些電波—問問題啦!所以我昨天寫了一些,回答你們內邊的問題。打坐是什麼意思?不是我們坐在那邊就好了,應該知道一個辦法抓到我們內在的智慧,平常我們普通的人都會打坐,你們不覺得你們有打坐嗎?(答:有)每天都有打坐。打坐意思並非我們坐在那邊才算,而是我們注意力集中在什麼地方、或是在什麼問題。

 所以有一些人才參公案,為了要把他全部分散的力量集中在一個地方,然後啟發出來用。那你們平常打坐,我不要說打坐啦,這個可以說探究、研究東西,我們研究的時候,我們把注意力放在某些地方,平常我們的生活會有很多困難,會有一些問題,那時我們集中全部精神,在那個問題那邊,想解決問題,那個時候我們也是算打坐,聽懂嗎?就是探究一些東西,然後我們探究很深了以後,我們就忽然間得到一個答案,然後這樣子,我們一個一個一個探究過了整個輩子,用很多方法探究很多事情,那也算我們有打坐。不過我們只坐在一個角落而沒有坐在重點,如果我們坐在中央的話,我們可以控制很多角落,不用一個一個這樣子處理。

 多數世界的人,打坐或是探究一個問題而已,所以他們得到成功,也只有那個東西而已,如果我們把全部的精神,集中在我們智慧的中心,我們任何答案都會簡單得到,那個時候很多問題自然會解決。以前我們只集中注意力在一個問題,然後我們就只得到問題的答案而已,不過有時還說不定能夠得到那個答案呢!因為我們修理錯的地方,像我們澆花也是一樣,我們澆在根下面,它才得到水,然後樹才長大,根它自然會吸水上來,然後把它分在任何的葉子或樹枝上面去,如果我們一片葉子、一片葉子這樣澆,行嗎?(答:不行)好好好,懂了。

 同樣,為什麼我們要打坐修行呢?因為我們應該從根解決我們世界的問題。我們身體,或是我們的生活像一棵樹一樣,如果我們澆水在根的話,全棵樹會健康,不用一片葉子、一根樹枝這樣子澆下去,浪費時間又沒有什麼好的結果。所以自古以來,我們世界的人非常忙碌,你們都知道,工作十幾個小時、二十個小時,有時候忘記吃飯、睡覺,不過我們的世界還是這個樣子而已。科技方面比以前好多了,不過別的方面,沒有這麼好,即使我們好這邊,又壞那邊,科技好的話,道德缺少;道德的方面好,就比較落後;這個國家好,那另一個國家就不好;這個國家和平,另外一個地方又有戰爭。我們世界還沒有達到我們所喜歡的標準,不完全和平,世界還滿滿不愉快的人,還滿滿那個偷啊、搶啊,還有暴力的方面,還有很多不愉快、痛苦的事情。就是因為我們多數的人,澆葉子沒有澆根,所以我們才要修行。

 我們每個人裡面都有一個智慧的中心,從那邊我們發出任何的命令,控制世界、控制自己的生活,還有處理我們四周的問題,如果我們知道智慧的中心在那裡,我們注意在那裡,我們可以看透任何的地方,像我們家裡有一個總開關,如果我們開的話,全家都有電,如果總開關沒有開,而我們在那邊一個、一個開,當然也會有用啦,有用就是有一天那個開關會壞掉,然後我們買另外一個,做開關的工廠,會賺一點錢,所以才有用,不然的話就沒有用。同樣我們在裡面也有總開關,如果我們開總開關,別的開關就好處理多了。

 有一些人問我,我們如果整天這樣打坐,不管世界行不行?(答:不行)行啦!怎麼不行。釋迦牟尼佛他在那邊坐而已,他有沒有做什麼?他本來是應該當國王的嘛!他把整個國家放下,然後他在菩提樹下坐了好久,他不管任何事情啊,你們說不行嗎?你們就誹謗佛了!哈哈,好敢喔!行不行啊?(答:行)不行!(師父與大眾齊笑)不行,他那個時候沒有開悟,才這麼做,我們也不應該整天坐在那裡,我們修中道比較好,懂嗎?不然每個人都把整個世界放下來,工作都丟開,坐在菩提樹下面的話,那全世界也會和平啦(大眾笑),意思說早晚大家都死光光、餓死了,然後小孩子也生不出來,我們自己滅亡就和平了,沒有人可以打仗了,也好啦!不過我認為,這樣不怎麼很理想!

※ 修行者無限的潛力

 既然世界已經有了,地球這麼漂亮、不可思議,百千萬劫才找到一個星球,而且那麼茂盛,已經長東西,人已經可以住了,這個是好久好久的成果,才可以變成一個那麼漂亮的星球。我們已經住在這邊,也不應該這樣子自殺,我們可以美化我們的世界,我們可以工作,不過也可以修行,為什麼要修行呢?因為我們如果不修行,我們沒有找到總開關,那我們很多問題不知道怎麼解決,解決不完美。我們這個世界,現在比以前好多了,因為我們在很多時代,有很多人修行,如果不是在中國有明師,就是在印度有明師,或是在德國,或是在希臘有明師,然後多多少少,世界的角落會亮出來天堂的光,所以我們的世界才沒有變成完全黑暗。不過我們的世界也沒有變成完全理想,因為不是每個人都修行,有一些人修行而已,還有一些人沒有修行。修行的人可以幫助別人很多;不修行的人甚至不能幫助自己,又會干擾到別人、麻煩世界。既然我們知道我們的世界是幻想,不過我們還沒有從幻想醒過來的時候,我想還是要修行,不然的話,我們會很痛苦,不是什麼人勉強我們修行,或是我們修行為了誰。

 我們世界的人,人才不少,大家都知道。有很多人某些方面專業,不過有時候也不成功,所以有時候我們看到飛機會爆炸,或是火車壞掉,或是汽車不好......等等,都是因為我們不管多好,不管多聰明、多有天才,只用我們一部份的智慧而已,如果我們在總部那邊用的話,那全部智慧都是我們的,然後我們做什麼都好。我自己有親身體驗,我小的時候聽說很聰明,是聽我老師說的,每個月都拿第一名獎狀或是第二名,到第三名我爸爸就皺眉了,他認為我不應該第三名,不過不是因為這樣子我才做什麼都好,我覺得雖然我小的時候,已經那麼聰明,不過做事還不這麼好。修觀音法門以後做事才好,才更好、更敏銳、更明白、又更快很乾脆明白地知道要做什麼。還有師父的徒弟也是一樣,那一個人修行很好,境界比較高,他做事會比較合我的意,比較利益大眾。如果他修行不夠好,等級比較低,振動力比較慢,他做事常常破壞,他是很誠心幫忙,不過做事的時候,難免會破壞大眾的大事,或是會干擾師父的工作。

 有時候我們看到一些人,他做事有時候好、有時候壞,因為他前世也許有修行一陣子,不過還沒修行到完美的地方,然後他有智慧的時候,他就做很好,他掉在下面的境界了以後,他就做不好,因為他的智慧還不穩,他還沒完全抓住他裡面的總開關。或是有時候莫名其妙碰到總開關,後來又不開,所以有時候好,有時候不好。我們徒弟也是一樣,師父有經驗,如果修行了一陣子以後,他忽然間有一些事情做得很敏銳,然後你很信任他,你給他做別的工作,他忽然間又做不好了,因為他還不夠智慧,我們說他定力不夠,有時候好,有時候不好。所以我們修行的人要繼續修行,以後我們智慧全部可以抓住,那我們做事常常都好、天天都好、時時都好,不會出任何問題。

 修行完全好的人還會不會出問題啊?會嗎?你們說嘛!(答:會)為什麼會?(受別人影響)對!所以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去弘法還是被人困擾,還是被人暗殺,耶穌基督也被人釘死,還有很多明師,都受到傷害的,就是因為他們被世界干擾,因為修行的人少,不修行的人多。不修行的人,我沒有說不好,沒有,我不是說你們不好,就是我們不修行的時候,我們比較痛苦,然後我們不知道為什麼我們這麼痛苦,所以如果想解開這個痛苦的情況,那我就建議你們修行,就是這樣子而已。如果認為受得了這個痛苦,那就不用修,就差在那個地方,懂嗎?不是修行了以後,我們就覺得了不起什麼,就是因為我們還沒修行以前,受到很多掙扎、痛苦和問題,沒有辦法得到答案,所以我們才想找一個辦法,解開這些問題,我們就找到一個辦法可以修行這樣子,以後我們就覺得好多了,愈來愈好,然後我們才想把這個方法介紹給別人,因為我們知道在世界裡面,一定還有很多人跟我們以前一樣痛苦、掙扎,就是這樣子。

( 下接三之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