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07309_284550828380540_4912431037421982794_n  

師父開示「原諒自己」(五之三)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加州佛里孟特印度寺廟1993.11.25

※ 成為自己命運的主宰

⋯⋯

 即使我們都擁有宇宙的力量,不過瞭解這個力量的人才是明師,就像兩個人擁有來自父親一樣多的遺產,不過知道在哪裡的那個人,就可以使用它。另一位即使他有,他卻把它放在別處,或是從來不知道在哪裡,他能使用嗎?不行!同樣的,我們沒有差別,只要我們知道如何使用我們宇宙的力量,我們就成了自己的明師、自己命運的主宰,我們也可以帶領許多人,讓他們成為自己命運的主宰。否則即使我們一樣偉大,不過我們不瞭解自己的偉大,就是浪費生命了。所以我們必須一再回來尋找這個寶藏,找到之後,我們的旅程才結束,就這麼簡單。

 我們來此世界的目的,是為了尋找這個被遺忘的財產,除非尋回,否則永不放棄,這就是為何在我們的生命中總是覺得不能滿足,因為我們明白還有一些東西勝於此刻我們所擁有的。我們總是或多或少明白自己並非這個外衣、這個肉體,因為在我們所謂的死亡以後,身體還在卻不能動、不能做什麼、不能愛任何人、不能張嘴,完全不能做什麼。這就表示了我們不是這個肉體,身體裡邊必定有某種東西,所以我們活著的時候才能動、才能工作,我們一死,它就離開了。那時我們完全無法移動這個肉體的工具,所以我們內心的最深處多多少少都很明白。我是明白,不曉得你們明不明白?(師父笑)你們知道吧!你們一定知道!

 這就是為什麼有時當你有空,特別是困難的時刻,你會坐下來,不想和任何人在一起,只想單獨一個人,然後你就覺得愈來愈好,因為你認為有某種東西,可以在寂靜中安慰我們。在我認識觀音法門之前,我常如此,我以前常禱告,我向佛陀、耶穌禱告,我怕祂們當中有人聽不到(師父笑),所以只要有我知道的明師,我就禱告,有時我向克里斯納禱告,他是位印度神(師父笑)。其實也沒有所謂的印度神,事實上只有上帝而已,只是有時上帝用印度人或是中國人的形象出現,所以我們才稱為印度神或中國神。事實上並非如此!

 在我認識觀音法門以前,有時當我處於很深的悲痛時,我會很深很深地祈禱,只想一個人獨處,不過不是禱告得很大聲,而是內邊真正地感嘆,然後我覺得有什麼東西把我提昇上來,那種感覺好舒服、好安慰,那時我覺得很好,沒有什麼好擔憂的。這個時刻我們才明白還有比生命更為超越的東西,它總是在那裡聽我們傾訴。

 多數人祈禱卻說沒有感應,那是因為祈禱得不夠深入的緣故,那也是為什麼當我們很悲傷時卻有很多的感應,因為那個時刻我們真的很虔誠,我們穿越種種的偽裝、虛偽,穿越假我而與真我有或多或少的接觸;即使很短暫,那時我們才得到感應。不過我建議我們不要等到非常悲傷時才這麼做,那太悲哀了!我們有更好的方法,在我們不悲傷時就可以先練習好,這樣比較好。

※ 明師與上帝的關係

 所以死前就修行比較好,一旦我們往生,就像由一間房間走到另一間房間一樣,沒有問題。我們可以永遠走出去,我們可以打破或保全整個杯子與整個大海相通。我們找另一個杯子來滿足別人的渴求、幫忙別人,就像明師,有時有些明師不斷轉世成不同的身體來幫助人類;有些明師只想在天堂、涅槃中享受,從不想再下凡;有些明師從不轉世,無此意圖;有些明師一再、一再的轉世,只為幫忙那些受苦的小孩,那些小孩是擁有偉大財富卻不知如何使用的人,所以他們才處於非常、非常窮困和痛苦的情況。

 在印度,人們非常尊崇明師,甚於崇拜上帝,原因就在於此。他們說:「假如明師和上帝現在一起出現的話,我只尊崇明師而不管上帝。」(師父笑)這只是一種對明師的愛戴和感恩,事實上他們因上帝而崇拜明師,也因明師而崇拜上帝。若無明師,他們不會知道上帝是否存在,但若無上帝的力量,明師也不值一提。

※ 我們遠比自己了解的偉大

 無論我們是不是明師,我們都來自上帝,已經了悟上帝的人就是明師,而未成明師的人只是還未了悟這點罷了,不過他們還是擁有上帝、還是來自相同的地方。我提過杯子裝著海水的比喻了,所以印心時,你已經知道杯底被打開,我們多多少少已可以和上帝溝通,然後我們每天持續如此,直到我們完全明白到我們與上帝同一體、沒有分別。

 有許多事情,印心的人能瞭解、卻難以用語言表達,我也是如此。假如沒有人要求我什麼,我根本不會想到上帝,因為祂就在我身邊、就在我內邊,所以我根本沒想過祂,也不談論祂或想念祂,也不再找尋祂。因為要對大眾演講的緣故,我才說上帝、說這些事情。有時候要我談上帝還真是困難,也許這就是我不想去演講或講這一類事情的原因,因為無論我在哪裡或做什麼都很滿足。印心的人大多如此,他們一印心就會擁有這份滿足,而且會不斷持續直到永遠。

 不過有些同修必須等一段時間才能明白,他們已經找到寶藏了,為什麼還會這樣子呢?因為他們的「窗簾」比別人厚;我們被自己所瞭解的和我們今世所累積的知識阻礙,我們引以為傲、而且執著在那邊。就是這個原因,使我們忘記了自己遠比知識、博士學位還偉大,比任何我們引以為傲的頭銜,例如某某博士、某某地位還來得偉大。我們比這些都還偉大,比任何世上的國王偉大。有時我們甚至還不明白我們有我執,而陷入其中,陷入魔王的網中,除非我們一直不斷地修行,否則我們是不會明白的。而且修行越多越能明白我們被自己的習性、收集的垃圾和無謂的想法所阻礙之處。
(下接五之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