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2236_193261094089943_1137530641_n  

 

師父開示「原諒自己」(五之四 )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加州佛里孟特印度寺廟1993.11.25

※ 得到整個字宙的祕法

⋯⋯

 同樣的,我們每天為例行的工作忙碌,忙於世界的知識,我們認為我們就是那些,而忘了我們是很偉大的,其實我們所了悟的更勝於這些,我們就是最偉大的力量、最偉大的智慧。我們是如此地偉大並且包含宇宙所有一切,可是我們卻只拿這個大智慧去瞭解一點點「世上的知識」。比方說,醫藥知識、法律常識或是任何的事情,然後執著在那裡,我們以全部的智慧來注意那些角落的知識,然後我們就忘了整體,我們就認為自己已經很了不起,是某某醫生、某某博士。對不起,我不是說你們而已,也包括我自己在內。

 我們認為自己懂這麼多!我們很完美了,我們擁有好幾個文憑。事實上,我們為了那麼一點點世界的知識,而損失了我們偉大智慧的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九、九…,而且到後來我們將什麼也沒有。因為這些都是無常的,知識必將變化,我們也瞭解許多醫學上的定義或許多醫藥都在不斷地改良、淘汰,被其它的新發現所取代,而科學上的真相也一直在變更、刪除,被其它理論所替代。隨著人類進展至更高的意識狀態,知識也將不斷的更新。所以不論我們從這個世界或者從頭腦的研究得到多少知識,我們絕對得不到全部,只能得到宇宙的一小點罷了。就像杯中的水不知它就是整個海洋,而自以為它很廣大,你們知道嘛!當它與整個海洋溝通時,它就成了整個大海。我想你們瞭解我說的吧!

問答部分

‧ 明師和宗教是「枴杖」 ‧

問:師父,為什麼克里斯納穆提說:「明師和宗教都是枴杖?」所以他拒絕成為徒弟的枴杖。

答:為什麼你不問他?我不對其他人的教理負責,每個人有他自己的見解和哲學。也許他指的是:若你太執著於宗教的教條、或是任何的老師,那你就如同殘障者一般需要枴杖,這一點他是對的,老師或是明師並不是讓你依賴的,而是讓你從他們身上得到體驗和智慧,然後你就可以自己行走多數的時候,一個真正的老師都會這樣教導學生。

 不過也沒關係,假如學生還不能發展自己,他可以在剛開始修行的時候向明師祈求。等一下他長大了,自然會放下師父。就像有一個人沒辦法走得很好,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走得好,比如有時候我的腿很虛弱,需要一把傘支撐才能走路,當我的腿沒事時,我就不需要了。有些人先天或是意外殘障,他們就需要枴杖,那個沒關係,你不能把他踢出去說:「你不需要枴杖,這樣會使你依賴。」了解嗎?(大眾答:了解)

 所以我們不能這麼武斷地說:師父、明師或是宗教絕對對人有害,因為對某些人來講還是有益處的。假如你不需要,那很好;假如你需要,那就待一陣子,直到你不需要為止,所以我不宣揚任何極端的教理。以我的觀點,宗教對許多人都很有益處,至少他們可以學習過道德的生活、敬畏上帝、敬畏因果法則。許多人因為信仰宗教而變得更好,我告訴你們實話,只要我們明白宗教並非究竟,就像師父的肉身並非究竟,因為究竟是在師父的內邊,在你們的內邊,而經由明師,你們會找到這個究竟,這種情況很好。假如你還沒找到,你們可以倚靠明師幫忙,帶你一陣子,直到你能行走,這也很好,把一切都丟掉是太極端了!不是嗎?(大眾鼓掌)

問:人類在地球已經生存多久了?

答:哇!我必須屈指算算(大眾笑),你們知道多久嗎?你們知道多久又如何?每天已經夠忙了!人類在地球已經非常、非常久了,有些人輪迴、有些人已經解脫,有些人一再地來來去去,假如你想算時間,很難,只能說千百萬劫了。

問:跟您印心是否應該放棄所有其他教義和明師等等?假如不印心,還可以向您禱告,並且獲得加持嗎?

答:我已經說過,不該放棄你的教理和你的老師,也不必放棄宗教。比方說,我印心了,我還談博伽梵歌,還談佛經、佛教教理、所有明師和過去的明師,所以我沒有放棄任何事情,只是讓自己智慧更增長,知道更多過去、現在甚至未來的明師。你可以在高境界遇見未來的明師,因為他們尚未降世、還在禪定中。你們可以看到他們,然後向他們學習,所以你不會失去什麼,只有收穫而已。好嗎?假如你沒印心,而向那個清海師父禱告,我不曉得她會不會幫你,你必須禱告的時候問她才行(師父笑),她也許幫忙,也許不幫忙,那要看你的誠心和業障而定。

‧ 人間是修行的好學校 ‧

問:師父,我打坐時無法集中注意力,意念亂七八糟地到處跑,我如何能集中精神而打坐得更好?

答:是印心或沒印心的人問的?(司儀問:你印心了嗎?)因為我的回答會有所不同,印心的嗎?(有人答:是)好,這就是為何必須共修的原因,因為聚在一起的力量會幫忙我們,不過我們也必須花些時間。有些人能馬上集中,有些人慢一點,剛才我已提過,同時也要原諒自己。世上的情況對我們平靜的打坐和寧靜的思維並不是很適合,不過還是要一試再試。不過,因為我們在世上修行很難,所以上帝的加持也成倍數增加。所以在這世界修行我們佔有優勢,我們走一步,師父的力量會千百步來幫我們。

 如果我們在天堂修行就不這麼有利了,所以如果你想在天堂修行,那需要更長的時間。比方說,我們在地球修行一天,就等於在天堂修行一百天,這就是為何天人喜歡轉世為人,以便修行快些。因為在這裡我們有種種的阻力障礙我們修行,業障、逆境、天災、戰爭、苦樂等等交織在一起,好像猛火在燒烤我們一樣,不過這種烈火能鍛鍊我們成為堅固的工具,使自己成為世界有用的工具。

 當我們在這裡修行時,我們也有機會幫助我們的同胞,所以同時我們也獲得更多的功德。比方說,你獨自在家打坐,那你只有一個人的功德;假如經由你的努力或者你的口才,或者提供你的地方給一百個人打坐,那麼你會有一百倍的功德加在你個人的功德上,所以就更加速一百倍。或者你讓一百個人來印心,這些功德也是你的,因為我們畢竟都是同一體。我們與愈多的人聯繫,我們就會愈廣大,以數學的說法是這樣的。

 所以這裡修行比天堂還好,在天堂每個人都過得很好,所以很放鬆,他們沒有背後的動力驅策他們專注。這就是為何我說:當你們很悲傷或絕望時,禱告會更好,有時打坐會更好,而且在那個時刻你會更記得師父,你 會說:師父,拜託、拜託、拜託(大眾笑)。那天你就會得到更好的體驗、更亮的光、更強的聲音,感覺更好、更接近上帝。所以,在世上修行很好,即使困難重重。

 我很高興我們許多同修修行都非常精進。雖然有些人來到中心只是想到處逛逛,不過他們也不會到處閒逛那麼久。因為每個人眼睛都閉上了,他們也會覺得不好意思,過一陣子他們也閉上眼睛,看內邊的境界,而不再看外面漂亮的女生。所以有個寺廟或是中心也是很有利益的,人們可以齊聚一堂,一同專注冥想上帝,這樣也很有幫助。所以慢慢來,你可以逛一陣子,當你逛膩的時候,就閉上眼睛與大家一起打坐,好嗎?

 我們總是難以駕馭我們的頭腦,所以才要每天修行。否則我會告訴你們:印心後就成佛,沒事好做了!因為我們的積習太久、太久了,幾千年甚至更久,想要一輩子清理這些事情並不容易,不過這麼做還是值得,難道你還要在這裡待一千年嗎?不過那樣也很好玩。這就是為什麼我說你們必須打坐久一點,兩個半或三個小時,因為前二十分鐘是掙扎階段,只要持續打坐,過一陣子,大約二十分鐘後,就會開始穩定下來。半個小時以後,你就開始享受,四十分鐘後你就「不在」了(大眾笑)。

(下接五之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