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0648_10152554764877348_1224776875370711549_n    

師父開示「在動亂不安的世界裡屹立不搖」(上)

清海無上師以悠樂講於菲律賓巴丹難民營 1991.4.5
 
‧精進修行能改變命運
‧不再生做難民
‧人身寶貴‧悠樂是聖土
‧ 聯合國與難民
‧開創新的生活
‧作榜樣當好公民
‧修行人是真正的戰士
‧準備精神重建家園

 
有時候,我們必須祈求,然後情況就會改變、好轉。你們應該以我所說的安慰同胞、親戚和朋友。明天太陽依然照耀,沒有永無止境的黑夜,沒有永遠陽光普照的。陰、陽總是交替進行。我們必須要有希望才能活下去,如果我們死了,就不知明天將會如何?

☆ 精進修行能改變命運 ☆

 因此,一個人精進修行會改變整個世界、整個宇宙和他們自己的命運。最近幾年來,許多不同的打坐宗派都開始吃素,就是最好的證明。甚至美國人、英國人也都吃素、修行打坐,從我開始弘法時,就有許多悠樂人持素、打坐。他們都已到自由的國家,步上了修行的道路。還有仍在營區裡的難民,他們也追尋一樣的東西,即使情況非常不方便、缺乏各種安慰及食物,但是他們仍然持素。

 所以我們不能失去信心,我們應該追隨內在我們具有的修行道路。

 除非藉著修行來改變,否則我們無法避免自己的業障。因此,佛陀教祂的孩子要修行,他沒有教小孩其它東西,而除了修行之外,也不讓祂的太太做任何事。祂年僅九歲的兒子也削髮出家,祂漂亮的太太也變成了尼姑。為什麼祂要祂的兒子羅 睺羅出家,而不讓他當國王呢?因為祂知道這世上所有的財富、快樂、名譽、權勢都只是幻象,像時光一樣稍縱即逝,像早晨葉間上的露珠一般,祂知道只有修行成佛才是唯一永恆的路。現在有人問說:「我怎能光靠修行就能成佛呢?我根本沒希望,所以算了吧!」那只是個藉口,你不用為了修行而剃度,你可以在家修行。佛陀在世時,有四種修行人:出家的男眾和女眾,稱做和尚和尼姑,在家修行的男眾和女眾稱做男居士、女居士。意思是說,不論任何時間,和尚、尼姑、男居士、女居士,他們都在修行。

☆ 不 再 生 做 難 民 ☆

 不管你追隨任何法門,都應該盡力遵從,直到你進入很深的三摩地為止。這也就是得到法門的最終目標,你不能只是站在那裡評論哪一個法門比較好,不是特別的法門就一定好。一直講卻從不修行,那麼任何法門都沒有用。有些人誦唸佛的名字,即所謂的唸佛法門,意思是說融入三摩地、融入佛土,便能見到阿彌陀佛,如果你想到達這個境界,首先我們必須追隨真正明師的指導,其次,我們必須修行合宜、必須持素,念佛念得很清楚,不能一天吃素,一天吃肉,那會使你的修行非常困難。如果你不吃全素,便很難成佛,也許只能得到一小部分。有些人一個月只有吃素四天,那麼他們只有四天成佛,其它的二十六天又回到這裡,也許你們把它當做旅行,是嗎?比方說,我們住在福爾摩沙,每年有一個月的假期可以去美國玩,所以你們想這也是一樣,二十六天在這地球,其它四天在佛土。一個月吃素四天是不夠的,如果你想成為佛土的公民,必須永遠吃素、必須誠心、真正的想佛的名字。直到看見佛陀,那你就知道你得到了,但是看見佛並不是最高的等級,那時仍有「我」看見佛陀,當你自己成佛以後,那才是非常高的等級,但是,一直講這個,你們會想:「又來了,又說教了,要我們信佛,要我們修行。」不是這樣,一點都不是這樣!我只是要告訴你們,如果你們想過一個更舒適的生活,下輩子不再生做難民,那麼你們必須馬上開始,不要等到死神降臨,失去寶貴的人身,那時即使你想修行,也已經太遲了。

☆ 人 身 寶 貴 ☆

 我已經試過各種法門,上至天堂,下至地獄,而且也發現到只有藉著人身才能修行成佛,正如佛陀以前所告訴我們的。有些人在世時有修行,但尚未證佛果就往生了,當他們往生就失去人身,那麼他們會到不同的境界,他們的師父也會在那裡繼續教導他們,他們還是可以從那裡達到佛的等級。

 但是如果我們在這一世沒有修行,沒有遇到明師,那麼當我們去到不同的境界時,我們也看不到路,無法修行,我們必須從這裡開始往上爬。因此人身十分寶貴,非常難得,如果你現在不開始,那真是一大損失,將來我們還會留在這裡。有了人身我們可以證佛果、到達佛的等級,其它的境界則不能。從人到佛的等級,就好像從高中上大學一樣,我們不能從小學直升大學。

☆ 悠 樂 是 聖 土 ☆

 你們應該注意到,悠樂是塊聖土,那只是就它的地理來說,尚未談到靈性方面。你們看過悠樂在地圖上的形狀嗎?看起來像什麼?像不像S這個字母?你們看過象徵真理的太極圖嗎?它是一個圓圈中間有一個S的形狀的圓把圓圈分成兩邊,一邊是白色,一邊是黑色,你們有沒有看過?一個國家的形狀像那個樣子是很奇特的,象徵真理的境界。你們知道那個圖嗎?圓圓的,有人畫它代表永恆的真理,一個圓圈,中間有個像S的形狀,把它分成兩半,對不對?白的那邊有個黑點,而黑的那邊有個白點,你們叫它什麼?喔!陰陽,悠樂的形狀就像那樣,是不是?你們知道這個地理位置有多好嗎?光看它的地形就知道悠樂是個神聖的地方,那裡的人天生多才多藝,因此才有許多苦難、磨鍊來鍛鍊、訓練我們的心智,使我們更有膽識、勇氣、耐力、恆心,就像天龍的子女一般。從苦難艱辛之中學習善良;從每個不幸的事件之中,得到上帝的神聖的計劃,使它更好。因此,我們現在必須過著離鄉背井的生活。

 生活在這個難民營中的人是最幸運的。這個營區很好、很乾淨、優雅,什麼都不缺。帳篷好大,佛像富麗堂皇,即使教堂也很漂亮。你們什麼都有,還有一個廣場可以打球。進入這個地方,我感覺好像身在天堂裡夢想的村莊,一點都不像難民村。我從未見過這麼漂亮的難民營,這個營是最漂亮的,菲律賓政府和人民非常慷慨、慈悲。

 當我上電視感謝菲律賓政府和人民對待悠樂人的寬容態度和慈悲時,我流下淚來。當然有時難免彼此共事時會有些誤解,或是由於人數眾多,物品數量有些不足,或是有時無法令每個人滿意,但是大致說來,菲律賓人和政府心腸都很好,是嗎?他們對悠樂人一直都很好。而其它營區,又髒又擠,他們不管你是誰,他們征服、越權、強奪,實行差別待遇。我不敢把這些事情對世界大眾公佈,害怕那些營區裡的人會傷害悠樂人或是壓迫他們。

 我感謝他們政府接受悠樂難民,但我無法原諒那些員工和如軍人一般的管理員不負責任的行為。對於好事,我們應該感謝,但是對於壞事,我們也必須說實話。不幸的,在這非常時期,危機時期,我們說得愈多,就愈傷害難民,所以我忍了下來,同時想辦法保護那些被拒絕的人。要是我據理力爭,他們就能留下來,或是安排一個方法,讓其它國家接受他們。所以,我們被迫「犧牲」少數被壓迫的人來拯救多數人。我有所有關於自殺和被壓迫的證據,若情況緊急,我就把它都拿出來用,那是我們的絕招,知道嗎?

☆ 聯合國與難民 ☆

 我也很直言無諱的對聯合國說:「我們握有那些醜事、暴力和非法行為的證據可以公諸於世,然而我們沒有如此做的理由是因為要保護你們的名譽,而且也為了感謝你們過去十年來對我們人民的照顧。發生這些事情,雖然令人遺憾,但並非你們的本意。但也因為有這些事情而有過濾制度的訂立。又因為行政作業緩慢,律法嚴格,而且把難民們關在營裡太久了,他們受到煽動才會引發不愉快的局面。」

 我建議他們應該在那些有難民的國家投資開設一些工廠之類的,好讓悠樂人都有工作,自給自足,建立自己的信譽,而不是仰賴食物接濟。沒有人能忍受這種事,難民會覺得很沮喪。我們不是生出來增加社會負擔的。如此一來,我們的主義會蕩然無存,也會爆發不好的事情。

 我直接告訴聯合國,我們知道很多事情,但是我們不願說什麼,也不討回公道,第一個理由是因為我們依然感謝聯合國和鄰近友邦這些年來給予許多難民適時的幫助,我們非常感激,而且一直記得。第二個理由,那不是你們的本意。第三,我們不希望那些營區裡的人員對我們同胞施加更多壓力。所以直到目前為止,我們都保持沈默,可是,如果你們不接受我們的要求,或是繼續做一些不道德的事情,那我們將被迫採取行動,揭發事實真相,讓每一個人知道。

 我也要讓你們知道,我非常感謝聯合國,除了為難民之事和他們爭議、辯論之外,我真的佩服聯合國在悠樂難民艱困的初期擔負幫助他們的責任。對於世界各國在悠樂人貧困的時期,不計任何代價的供應金錢幫助他們,我也深受感動,即使還不足夠。

 有些營區供應不足,生活悽慘,但是「饑餓時的一片麵包就如同飽餐一頓一樣多。」(悠樂諺語),每當和他們爭論時,身為悠樂人的代表,我總是時時提醒自己那種情境,不敢忘記他們對我們的好。只要是好事,我就說好;只要是壞事,我就說壞。好比有個漂亮的小姐得了癌症,癌症不會漂亮,瞭解嗎?腫瘤不能長在漂亮的身體上面而變得漂亮、好看,漂亮的人就是漂亮的人,腫瘤就是腫瘤,必須割除!事情就是這樣。

(接下篇)

http://www.godsdirectcontact.org.tw/ch/news/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