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7841_571925276158659_2041414540_n  

焦點文章「萬物同一體」( 四之二 )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苗栗西湖道場1992.11.22
清海無上師新聞雜誌第25期
 
※ 重尋本來面目

 這個「我」是誰呢?那是另外一個人嘛!祂觀察而已,祂觀察我們現在愛漂亮,祂觀察現在那個臉擦紅擦綠,祂觀察今天這個身體穿另外一件衣服,祂觀察今天這個身體不舒服、有感冒,祂觀察頭腦今天反應比較生氣或者比較柔和,因為外境讓它反應不一樣,像海因為有風、有地心引力,它才有浪,了解嗎?那個海不是浪,不過沒有海就沒有浪。同樣,我們不是這種感覺,不過沒有我們
的話,就沒有這種感覺。你沒有生出來的時候,喜怒哀樂從那裡來呢?或是你一個人的時候,很少感覺到自己的存在,是不是?很少,除了有別的人來,或是有什麼事情發生,才忽然間覺得有這個「我」,才有對答、有反應。

 不然,我們早上起來,眼睛還沒有開,喝也不曉得喝什麼,吃也不曉得吃什麼,有的時候也沒有感覺有一個人存在,是不是?只有一種感覺、一種知道,一種動作而已,那種知道,祂會指揮動作,好像有的時候它是自動一樣,就是這樣子。然後有別人來,有事情發生,有情況出來,我們才知道:「啊!有我、有他、有衝突、有我們的存在。」所以根本我們這個人不存在的,我們不是這個人,我們是那個「知道」—知道我們存在、知道有別人存在。因為認為我們只有存在這個身體而已,所以我們就跟萬物隔開了。不然的話,我們真正的無所不在,我們真正都是一樣的,一樣的一條電線而已,燈泡不同,但電線跟裡面的電源是一樣的。即使有的燈泡大,有的燈泡小,不過不能說不一樣。

 像師父帳篷有一條電線,我用它在很多地方,插在我無線的電話上、或插在我晚上看書的燈,有些我插在比較大的燈,不管二十瓦、一百瓦、七瓦,都是一樣的電源,看我要用在什麼地方,我就插在那個地方。那個電源,不管在電話、在小燈、大燈裡面是不是都存在,而且都一樣?如果那個小燈跟大燈說:「你跟我裡面不同。」是真可笑的事情。它外面亮度當然不一樣,不過它不能說裡面使用不同的東西呀!不同在外殼而已。

 同樣,我們人和萬物眾生也是外殼不同而已,裡面一模一樣!所以不要執著在自己外殼,然後說:「我跟你有所不同。」如果你們不了解這個的話,你們是最無明的了,最大的罪是不懂自己是誰,跟人隔開,然後造成很多痛苦,這樣才造成輪迴、因果,因為我們執著在我們所做、所知的地方。「我就是博士」、「我成功怎樣怎樣」、「我做那麼多、他就不會!」... 等。為此大家互相衝突、競爭生意,然後報仇,都是因為不知道「他」是跟我一樣的。(大家鼓掌)所以有時候教你們是很累,就那麼簡單,還是不懂!然後在那邊執著誰是師父、誰是徒弟,誰是這樣、誰是那樣。好,你們執著也沒關係!就不要忘記我今天說的事情。

 你們執著你們燈泡比隔壁燈泡漂亮—可以!這個也是事實,確實有的燈泡比別的燈泡漂亮、有的比那個大、有的比那個小,那沒錯,可以對自己的外殼高興。不過,別忘記我們是同一體的,我們用一樣的電力、一樣的東西。我們是從一樣的東西生出來,沒有那個東西,就沒有我們了。就別忘這個事情,然後你們可以唱歌、可以跳舞、可以談戀愛、可以下棋、可以去上學、可以彈鋼琴、可以寫詩、可以畫畫、可以不畫畫、可以不寫詩、可以唸詩、可以撕(大眾笑),把它撕掉... 沒事情,都可以。就不要忘記——我們真正的同一體。

※ 煩惱從何來?

 我們真的沒有差別。如果你們忘記這個,很多問題會發生、很多煩惱會存在、很多痛苦會跑出來,不是給自己而已,而且給別人。連那個開悟的人,我們也給他痛苦,我們會來黏他、吵他,會來要不可以要、不該要的東西,會來跟他談論無聊的、不該問的問題。像平常你們寫信問師父說:「我先生不吃素怎麼辦?」不吃素算了嘛!他不吃素是他個人的事,你要吃素你就吃素,幹嘛為此煩惱呢?老虎都不吃素怎麼辦呢?把他也當其中一隻老虎就可以了!(大眾笑)。宇宙好多眾生都吃肉,我們怎麼辦呢?雖然他外殼跟牠們不一樣,不過他行動一樣的話,我們就把他歸入其中一個,就沒什麼煩惱!你們在家有養貓,牠不吃素,牠吃肉、牠去抓老鼠,那怎麼辦呢?不理牠嘛!

 有一些燈泡很刺眼,有些燈泡很柔和。如果刺眼就不要看它,我們買別的燈泡,我們喜歡別的,我們就用別的。萬一已經固定在那邊,就不要看那邊嘛!這是你們自己的問題,幹嘛買那麼刺眼的燈泡?(大眾鼓掌)。買以前要看清楚,清楚自己喜歡什麼,都怪你們自己有亂七八糟的品質,像多數家庭主婦去到大市場,看什麼都要買就知道了。讓先生頭痛,薪水都被太太花光,還沒有領薪水就已經被花光了。家裡又應該多蓋一個房間,為了要放東西,然後東西買很多都不用,有時候每天還要洗、要擦,因為它會生銹,即使一年用一次也要擦呀!有時候用過一次就不再用了,放在那邊。就說「倉庫」,說「髒庫」才對!因為很髒、都沒有用,好像垃圾一樣。

 同樣,有的時候你們也選錯朋友、選錯我們的同伴,這跟你們去大市場亂買一樣,只能怪自己而已,不能怪祂!你買亂七八糟,是你的錯,祂沒有問你要不要買、祂沒有自己講出來,是你們自己選錯,那只好忍耐呀!像師父也是一樣,什麼人要來出家,我都隨便收下,因為我出家很簡單,以為大家出家也為了一樣的理想,就認為他們都一樣。所以ok了,大家都歡迎。啊!結果煩惱好多,現在只能每天怪自己而已!不過既然萬物同一體,那也算了!所以你們知道,為什麼有的時候我罵上帝嗎?祂太笨呀!有的時候祂真的笨!你們看那個最笨的人,裡面也是上帝(大眾笑)。是呀!像那個小燈泡、大燈泡... 都是一樣的電源嘛!這不是燈泡的錯,這是裡面的問題,製造人出來的那個人的問題。所以你不能怪那個燈泡為什麼那麼小,然後把它破碎,燈泡沒錯,是那個造燈泡出來的人的錯;就是這樣子,所以很煩惱。你們知道嗎?想到祂—上帝,我會煩惱,我有的時候真的罵祂。不過,也不用罵祂,聽懂不懂?

 我們現在求什麼能力,你們知道嗎?求我們那個「知道」的能力,比那個「知道」的能力還有更高的能力,那個能力就是「不知道」的能力;所以說:「大智若愚」。兩個極端看起來差不多,一個最亮的燈,光很強的話,我們眼睛也看不見,像佛光一樣。而在一個黑暗的地方,我們也看不到光,所以有時候,你們坐在一個很黑暗的房子裡面,能看到很亮的光,可是別人看不到,因為我們用不同的工具看。像有的星星很小,我們應該用望遠鏡才看得到,別人沒有望遠鏡,就看不到那顆星星,並非那顆星星不存在,只是它太小了。我們的光也是這樣子,因為它極亮,所以我們不能用肉眼看,並非沒有光。所以有的時候在黑暗的房子裡,哦!整個房子都很亮,但是別人看不到,即使先生坐在旁邊也看不到,只有我們看到而已。因此你們就知道了,兩個極端是一樣的。

 最高的能力就是「不知道」的能力,我們說最無明是「不曉得」,兩個看起來差不多。所以佛才說:「修中道。」我們痛苦、我們不滿意時,我們求什麼呢?我們求中立的那個能力,對我們那個是最高的啦!因為我們不能求另外「無明」、「不知道」的那個上帝。「不知道」並非無明,就像我們一個人的時候,很少感覺到自己存在,除了我們碰到什麼東西很痛,或是別人罵我們,有什麼衝突,我們才感覺,不然沒有什麼讓我們比較,我們也不用知道。就像沒有人覺得有男有女的存在,有一個男冒出來,才知道:「咦!不一樣哦!」

※ 真假的幻夢

 當我們開始想要「知道」的時候,那個「不知道」的能力開始動一點,我們就開始存在了。像我們睡覺的時候,我們也回去原先「不知道」的那個地方,所以我們什麼都不知道呀!除了我們做夢的時候,我們就變成造化,什麼都造出來,亂七八糟都造出來,包括自己,對嗎?很真哦!醒過來有的時候眼睛還溼溼的,或是恐嚇的那個感覺還明顯存在,就跟我們的世界一模一樣。這個世界也是一樣,一個夢,所以有的時候,你不曉得是莊子做夢當蝴蝶,或是蝴蝶做夢。我有的時候,也不曉得是我做夢夢到你們,或是... 對啊!有的時候我看到你們好像沒看到一樣,奇怪!感覺不真實!要很勉強自己把注意力集中放在你們那邊,勉強把它當成真的,不然有時候,我不曉得我是睡覺做夢,或是做夢睡覺。

 你們偶爾有這種感覺吧?看世界好像:「咦,怎麼會這樣呢?」好像看不明白,看像在夢中看一樣,沒有那種很強烈、很穩固的感覺。是嗎?都是真正的沒有物質存在的緣故。我們就暫時用物質的外殼做一些實驗而已,像我們穿潛水衣,跳進海裡面,探險一些事情,那個外殼不是我們的。同樣,我有的時候,我們穿衣服、穿一件外套,為了要工作,後來那件外套很骯髒,等一下我們脫掉就沒了,裡面還是很乾淨,不是這個肉體呀!現在了解大家同一體沒?(大家鼓掌)

( 下接 四之三 )

http://www.godsdirectcontact.org.tw/ch/news/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