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93355_186994764716576_434073356_n  

焦點文章「萬物同一體」( 四之三 )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苗栗西湖道場1992.11.22
清海無上師新聞雜誌第25期
 

※ 學習服從少我執

 那夫妻就不要再吵架、不要煩惱我了,叫什麼就做什麼,生活簡單。所以古代的人才說:「服從一個人呀!是最好的、最舒服的一個生活,不要有意見,產生煩惱!」因為做什麼也是這樣子而已,反正同一體了嘛!叫什麼我們就做什麼,我們習慣這樣子以後,我們就越來越沒有「自己」的意見,越來越沒有「自己」那種存在的感覺,我們那個我執會消失,然後我們就會再同一體了,慢慢越來越了解。

 在印度,他們很強調服從一位師父;不然服從你的先生、服從你的爸爸、媽媽... 都可以啦!只要你真正的服從他。不過這些就是其中的一個方法而已,最好就是能有一位老師指導我們,然後我們會開悟、會了解比較深,盲盲目目服從也不是方法。不過,如果一個人,他很專心服從一個人、很寵愛他,他也會擁有很平安的那種感覺,我執也會減小。

 我執是什麼意思呢?是太甚深的感覺有一個「我」存在。「我」要這個、「我」要做那個... ,這樣很煩呀!如果沒有這個「我」的話,很多痛苦會像飄過空氣一樣,痛苦就比較少存在。所以最好——我們等死了!(大眾笑)。是呀,沒事做嘛!躺在那邊等死也行,既然都已經安排好,都是從一樣的電源而來,我們沒辦法改變的話,那修行幹什麼呢還要不要修?為什麼呢?(有人答:不修不了解)。啊!不修不了解。奇怪!很故意修、很故意要開悟,也不好;拼命地不要開悟也不好,修中道是最好,自然來我們就做。比方說,我們不能不上廁所!如果你們做任何事情,都像上廁所一樣那麼自然的話,世界就少痛苦、自己也少痛苦了。

 你們會問:「那師父你為什麼痛苦呢?」都是因為你們痛苦,你們都來吵我。不然,我為什麼要痛苦呢!比方說我們這裡出家徒弟很多,最需要的時候,根本沒人,每次都這樣子。每天他們沒事做的話,把我當過日的試驗品,我帳篷好擦、我東西好看、師父地方有加持力,衝過來擠,他們沒事情做嘛!即使跑來跑去也是無聊,剛好有一個帳篷可以擦,我叫她不擦,她也拼命要擦。我休息的時候,不想有人來,還是有人要想來擦;然後我很累的時候,拜託人擦就沒人來,真的很煩呀!所以我自己洗、我自己擦,就沒煩惱啦!

 師父在陽明山,每天自己煮飯、自己洗衣服、自己擦地板,哦!好快樂哦!(大眾笑)。你們不要認為有很多傭人、有很多人幫忙你,你就好啦!唉——笨蛋!煩惱是從那裡來。是呀,你是跟他同一體,他不跟你同一體,沒辦法。(大眾笑)。如果每個人都了解、很從容自在活下去,你就沒有煩惱了。了解嗎?不是你開悟了以後,世界就沒煩惱給你了,哦!更多。所以警察才去捉那些犯人。警察是懂法律,那些犯人、強盜不想懂,就是這樣子才麻煩!如果每個強盜了解這樣,警察就不會捉了、不用煩惱了。我是說那些真的有犯法的啦!不是指那些冤枉的人呀,有一些人是情況被迫,那些人不一樣呵!不是每個犯人都不好,說不定哦!往往比我們還有常理、還聰明哦!可惜有的時候被情況逼迫才犯法的。

※ 世界是一個戲院

 如果我們執著某些方面,認為我做這個、我做那個,我要這個、我要那個,我喜歡那個、我不喜歡那個,等一下我們就要再輪迴,因為我們忘記萬物同一體。沒有一個人能夠自己做主的,事實上是這樣,大家都聯合在一起,像一個戲院、有一個演戲的劇本一樣,每個人有不同的角色,不過有一個導演。有些地方,同樣的一個人,就是要他扮演好幾個角色,那個才好玩,然後,他就這個角色問那個角色:「你是誰?」(大眾笑)、「你為什麼演這樣子?你能不能改呀?」我們也是這樣很好玩,有的時候我們看演戲,一個人他演得太兇惡,我們在那邊憎恨他:「哦!殺他、打他!把他拖下去—砍!」他演戲而已、他是無助呀!懂不懂?導演要他這樣演,他不演這樣子就沒戲了,別的角色也沒辦法被襯托出來。有一個人很兇惡,然後有一個好的英雄,我們才有辦法比較,才有辦法享受那個英雄的品質。是嗎?如果那個英雄沒有去為民除害,我們不曉得那個是英雄;如果世界沒事情,英雄他躺在那邊睡覺,你知道他是英雄嗎?(大眾笑)。所以這一切全部都是演戲——這個人幫那個人忙,那個人幫這個人忙。師父也就是扮演這個角色:幫你們忙、擦亮你們、給你們愈來愈當英雄、我當壞人。罵你們,說你們怎麼樣... ,然後你們就愈來愈亮,大家都知道你們:「忍耐哦!—很謙卑哦!—對師父很忠心哦!—通過考驗哦!—一定快成佛了!」越來越亮了,很好呀!因為有比較嘛!

 同樣,如果上帝或是那個造化的能力、或是智慧,他平平的,沒有造出來任何東西的話,就沒有誰了解祂。所以祂應該造出來。這個也是自然反應而已,不應該說祂什麼慈悲博愛,祂是自然這樣。像蘋果樹就生蘋果、柳丁樹生柳丁,這是一種自然現象,它不能不這樣做,那個大智慧或是上帝也是一樣。祂想休息,祂就停了,什麼都沒有。所以道德經第一章說:「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然後下面那句呢?「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有名」是什麼意思呢?祂開始「名」了、開始想了,開始了解有自己存在了,那個時候才開始生萬物出來,所以說「有名,萬物之母」,我們就是從那個「有名」出來的。我們開始「名」的時候,我們就存在、我們就有了、什麼世界都存在。所以我們睡覺的時候,世界不存在,因為不知道呀!我們死的時候,世界也無所謂呀!真的,老子他了解哦!

※ 師父親證萬物同一體

 體驗本來不能告訴,不過... (大眾鼓掌)不過剛好講這些事情嘛!師父就提醒你們一下,我用自己經驗保証,我真正的體驗萬物同一體的。也不應該每天這樣體驗啦!有的時候你們哇哇叫,忙我也會忘記了。不過,我體驗過萬物同一體,我真正的知道我在蝴蝶那邊、在老鼠那邊,在小貓那裡、在自己這裡、在你那裡、在他那裡... ,全部都是我!(大家鼓掌)如果有人跟我說:「我們不同一體」的話,我沒辦法再相信了。聽懂嗎?自己要親身體驗,自己會知道很明白。不過當然,我在這個世界的時候,做這個無聊的職業,那不能沒有應對,我知「道」,是我自己本人的財產,我可以給你們東西,不過我不能給「那個」呀!即使我每天唸「萬物同一體,你跟我同樣」,你不會相信,所以師父要做別的你們要求的工作,不是我自己要求,或是我自己不了解。聽懂嗎?

 像你們當老師的,你們什麼都知道,不過不是在那邊教小孩ABC!跟他塗來塗去那幾個字,跟他唸ABC ,How are you?(你好嗎?)...等等,當他唸錯的時候,要糾正呀!是不是?不是你在意他唸錯,就是因為你是老師,你不能不在意,也不能說自己什麼都知道了,怎麼還計較小孩子不懂事。不是!應該這樣子糾正他才好,不是你自己在意他講錯、講對,跟你沒關係,你自己講對,不過他講錯,然後他來跟你學,你不能不說,如果他不來跟你學,你就不理他了。所以我們在這個世界,還是有應對的方面。不過別忘記,真的萬物同一體的。如果不能相信師父的話,那要多打坐、多誠心要求,有一天,你們也能體會這個。那個時候不能不相信!即使我再反過來跟你講:「萬物不是同一體的」,你也會跟我吵,那個時候很敢、敢打師父哦!說:「你胡說。」那個時候,我會甘心給你們打,因為表示說你們完全開悟了。

 不過,我們知道萬物同一體的那個時候,還不是最高的境界!最高就是我們可以達到「有名」那個地方,然後那個「無名」、還沒有「有名」以前,我們不用得到也沒關係。祂既然這麼無明,誰管祂?(大眾笑),所以我們有名也是好玩,不過我們累的時候,就想回去那個「無名」的地方休息也不錯。像我們有時候有朋友、有宴會、有很多人陪我們玩,也是很好玩;不過有時候,我們覺得玩太累了、太疲勞了;我們就想回去一個人躺在自己床上睡覺,根本不想任何人在旁邊,也不想感覺有自己存在。那個時候睡得很甜、很深,也是很舒服。

( 下接四之四 )

http://www.godsdirectcontact.org.tw/ch/news/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